因為最近我一直放屁(羞),所以特別查了相關知識,以下是我的整理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
當空氣進入體內,人體本能會有打嗝或是放屁的反應,來排出多餘的氣體,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天都會排氣約10-18次,若有異常不管是排氣的次數太多或是沒有排氣,都會造成異常的脹氣。

  造成脹氣的原因:

  1.吃東西的速度太快、或是邊吃飯邊說話以致於吃進太多的空氣。

  2.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脹氣,如豆類、麥麩、蘋果、桃子、洋蔥、甘藍菜、穀類、以及地瓜、馬鈴薯等的薯類食物,這些都是屬於易產氣食物。 乳類食品也是一個很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,或是體內因無法吸收乳糖而造成脹氣。。

  3.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、膽囊疾病(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)而導致脹氣。

  脹氣時你該怎麼辦?

  1.如果有想排氣的感覺,不要憋著,可以暫時迴避一下人群,一定要釋放出來,好讓腸胃紓解一下壓力。

  2.若是腹脹難消時,可以使用薄荷油塗抹肚臍周圍的部位,來消除腹部的脹氣。

  3.喝一點薄荷茶、柑橘茶來緩和腸胃的脹氣。

  4.做一個簡單的動作:將身體平躺,膝蓋彎曲,用雙手環抱住小腿,盡量將大腿貼近肚子。這個動作可以有效的幫助排氣,防止胃中的氣體堆積,平時每晚睡前都可以做一次可以保護腸胃。(我有試過,可是好像沒什麼成效=__=)

  如何避免脹氣?

  脹氣大部分是飲食所引起的,首先必須改變飲食習慣:

  1.吃東西時,細嚼慢嚥,而且不要一次吃得太多、太撐。

  2.避免喝碳酸飲料,口香糖,並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飲料,因為這些都會無形中增加氣體的攝入。(感覺一般人不會知道的知識)

  3.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(糖)的食物或甜點,因為這也是產氣的元兇。

  4.豆類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爛了再吃,因為太硬的豆子,不但不好消化還容易造成脹氣。

  5.有些人對某種食物特別容易產氣或是脹氣,就必須根據以往的經驗避開某些特定的食物。(如: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喝完牛奶後會ㄧ直放屁

  6.飯後不要一直悶坐在沙發上,可以起身走一走,洗個碗,或是散個步,溫和輕緩的運動都有助於幫助消化。

  P.S.如果是服用了特殊的藥物而造成胃腸的脹氣、不適,如某些瀉藥或是減肥藥,你可能就需要跟你的當科醫生溝通,請求更換藥物或是停藥。

  哪些情況你必須去看醫生?

  1.莫名其妙的脹氣持續三天以上,都無法緩解。

  2.如果您長期感到肚子脹氣或打嗝、放屁不止。

  3.排氣或排便後下腹部比較不痛者,有可能是腸躁症。

  4.經常放屁、體重減輕、或是排出淺色、惡臭的糞便,可能表示你可能無法消化脂肪。

  
康健雜誌Q&A:

  
Q:一直放屁很糗,怎麼改善?我每天都有解大便,可是一天仍舊放屁數十次以上,就連去尿尿只要一用力,屁也跟隨跑出來,而且又很大聲的無法控制,這樣真的很困擾,該怎麼改善呢?

  
A:正常人一天排氣可達10-20次,從500 1500毫升的體積量,若覺得最近排氣較往常多,容易腹脹,消化不良或者常打嗝,就可能吞太多空氣,吃產氣多的食物,腸內道細菌改變菌落等原因。食物上要減少豆類、麥麩、洋蔥、青蔥、碳酸飲料等,多運動,吃飯速度細嚼慢嚥,可增加腸道益生菌( 例如優酪乳或優格),減少情緒壓力保持心情愉快,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。(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家庭醫學科暨健檢中心 葉姿辰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  以上是從奇摩知識加、康健雜誌和一點我的意見彙整而成,希望有幫助到和現在的我一樣困擾的人。

  
話說我在整理這篇文章時一個不小心按掉了頁面,所以又花了我半小時重整理,浪費了我的睡眠時間,可是不用又覺得之前做的事很浪費,所以還是做了。

  現在的心情大不爽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luck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